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

成功男人背後的何玉嬋


何玉嬋自學日語成功。
 常言道:「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,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。」香港餐務管理協會副會長、日健日本食品有限公司副總裁何玉嬋,正是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。她的丈夫周星模被封為「香港烏冬之父」,年前更獲日本頒發「日本食品海外普及功勞者」,嘉許他善於發掘日本美食到香港。周星模事業上的成功,何玉嬋擔任重要角色,在家是賢妻良母,在公司是好助手。

何玉嬋17歲時在大和飯店當收銀員。這飯店在70年代是數一數二的日本菜館,光顧者不乏銀行大班和名人,因此結識了恒隆集團的已故創辦人陳增熙,他曾教何玉嬋學中國古文和孫子兵法,又在她感情生活最徬徨時建議她轉工,去日本開拓自己的人生。「我常出路遇貴人,飯店的熟客簡而和(簡老八)幫腔一句,一間鑽石廠的老闆只看我的身份證就請我售貨。」

年前,一班日本餐飲同業訪問餐協,何玉嬋一口流利日語擔任即時傳譯。誰想到她全憑自學,1978年她到日本時一個日文字也不懂的呢?何玉嬋說,當年赴日拜一位光顧鑽石廠的太所賜,她很滿意何的誠懇接待,常談心事,當知道何想轉工便介紹她到大阪貿易公司工作。

「當年申請到日本工作並不容易,幸好姐夫在日本領事館工作,日本領事又肯做我的私人擔保。大阪公司的業務是建築材料、翻新二手汽車,客群是香港人,而老闆懂漢字,所以我不懂日文也可以勝任工作。」但她還是靠看電視和報紙查英文字典,慢慢地自學日文。

在大阪上班一周後,何玉嬋不幸發生意外。由於宿舍沒有浴室,要到澡堂洗浴,不慎一腳踏空踤倒動彈不得,要由旁邊的婆婆抱起送院。醫生照X光見其尾龍骨有陰影,認為是斷了骨。老闆很好人,決定送她返香港方便家人照料,馬上安排機位。出事第四天,醫生見她腳能動,再照X光,證實陰影只是跌倒的瘀傷,結果一周後出院。因腰傷她從此睡健康床褥。1985年回港,便想把這日本床褥介紹到香港,成立日本增進健康研究有限公司,後來便改為日健,希望人人日日健康。

八十年代,周星模和何玉嬋約會,拍拖,結婚,婚後聯手打理日本食品代理生意。夫妻同心其利斷金,一起走過經濟起伏的日子。日健由僅有兩三個職員,至今共有30個職員,有自己的運輸車輛。 「作為飲食服務行業,要勤力忠誠,客人永遠是對的,要不時檢討自己的不足,要做到中環靚貨廟街價錢,人無我有,人有我精。」何玉嬋以李文達為榜樣,要活到老學到老。「日健有今天的成績,全賴用家、廠家、朋友和員工的支持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