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

憶訪女姐4


紅線女與任劍輝、白雪仙1980年重聚笑逐顏開。
 1980年5月13日,紅線女終於正式重回香港演出粵劇,紅磡火車站月台聚了300多人,接車者有港澳名人何賢,香港八和會館主席黃炎,粵劇曲藝界的梁醒波、李香琴、林家聲、紅豆子等,而女姐電影的最佳拍檔,粵語片皇帝吳楚帆,電視台的何守信,沈殿霞、南紅亦有到車站接車,另一個電影拍檔張活游更專程到深圳接車。除本港各界人士外,過百名中外記者爭相拍攝,近十名男女警員將女姐團團圍住,為其開路。何賢在晚上設宴招待廣東粵劇團,於新世界海城大酒樓舉行。影視界紅人和粵劇紅伶悉數出席,場面空前絕後。隨後女姐踏足新光舞台演出了《搜書院》、《昭君出塞》、《刁蠻公主贛駙馬》等,轟動一時,為廣大觀眾留下深刻印象。  

我在深圳候車室提早向女姐採訪,她高興地一一作答。她說,出發前很興奮,徹夜難眠。重臨香港她希望身體好些,多做好戲,以報觀眾厚愛。  

我問她:「女腔的特點在那方面呢?」「唔能夠講乜女腔。主要是從人物角色出發,用個人條件根據產生。」翌日她答記者同樣問題時說:「紅線女就係紅線女,今天的我與過去沒有什改變,我自己原來的東西仍然保存下來。」  

至於聲帶保養的秘訣,她說,聲帶都係肉,磨得多都會損,所以要適當保養,減少刺激,盡量休息好。對於廣東粵劇的過去與未來發展,女姐指從編、導、演、音樂、美工等各方面均很有組織,不再像過往各打各的,不再是晚上演出,早上或下午才看劇本,整體排演嚴肅認真,吸收外來的營養,是有發展的條件。  

「我感到搞粵劇藝術,首先要向觀眾負責,既要有好的戲(內容健康,能促進社會的),又能給觀眾高度的藝後享受,作為一個粵劇演員,要把自己的專長作示範,傳授給年青一輩的演員,好使粵劇人材輩出。粵劇若不能起移風易俗及向觀眾提供高度的藝術享受,便難有發展了。」  

翌日的記者會,她被問及文革受苦,她哈哈大笑,然後平靜地說,「國家經歷了一場浩,我亦少不了吃了點苦,但我亦得到了鍛練,在這段日子學到了許多東西。自己從來沒有意志消沉!不合理的事情將來總有一天要改變。」  

彈指一揮三十載,我很記得當年只要女姐登台,便蹲在新光舞台前拿相機拍照,無座位的觀看女姐聲色藝俱全的精彩演出。紅線女天賦清脆明亮的聲,唱腔的圓潤,吐字的清晰,使她的唱腔技巧達到爐火純青,在粵劇藝壇上達到宗師級的地步,還有她唱腔中流露豐富細膩的感情,刻劃人物唯肖唯妙,這是粵劇愛好者所公認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