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

憶訪女姐1

女姐一曲《昭君出塞》深入民心。
女腔享譽隆,姐技奪天工,好戲寄情衷,走魄歸瑤宮。

粵劇曲藝界的泰山北斗紅線女遽然離世,令人震驚,令人惋惜,令人唏噓。我在70年代至80年代曾多次採訪她。台下的她嬌嗲、率直,倔強,是與生俱來的女性魅力,令人傾倒,更令我佩服的是她對粵劇的承傳和創新,一直保持一夥火熱的心。在華僑新村初次見面,在深圳候車室獨家採訪,在新光戲院蹲在舞台前拍照,幕幕往事,重現腦海,歷歷在目。 

1979年春,省港粵劇界作出文革後首次的交流,在廣州中山紀念堂舉行省港粵曲唱腔演唱會,香港電台和商業電台都作現場直播,報社派我到廣州採訪這件大新聞,主管特別囑咐要注意文革慘被批鬥的紅線女會否公開露面,她在如日中天的時間突然回到內地,給香港人留下很多疑團要解開。  

當時的香港粵劇代表團是由袁耀鴻、梁醒波任正副團長,先於3月28日抵達廣州。在代表團與粵省文藝界的聯歡宴上,我沒有見到女姐,但獲悉一個好消息,由羅品超、文覺非、林小群擔網的廣東省粵劇團,將於同年5月下旬到香港公開演出,還特別邀請陳笑風加盟。於是馬上回賓館寫了200多字,用長途電話逐字讀句報回報館,成了3月29日的頭版頭條新聞。  

省港粵曲唱腔演唱會舉行前夕,梁醒波就去了女姐家中探訪。旁人覆述當時場面,兩人因別30年,波叔抱著女姐淚如雨下,女姐只嘆了口氣,卻沒有淚,倔強性格可見。演唱會4月1日起在廣州中山紀念堂開鑼,當晚原來女姐曾到場,但沒給記者發現。到了散場,波叔第一個跑到門口,準備送有病的她回華僑新村,當時又冷又下微雨,波叔等到人散了,但女姐原來於半場走了。  

4月2日,我和兩位友報師姐級記者決定主動出擊,直奔華僑新村。當時是下午六時多,皇天不負有心人,沒有化妝、穿淺灰色幹部服的女姐居然就在家門口的路上,我馬上舉機拍下她的照片,然後要求採訪她,她雖說沒有什可採訪的,但還是大方地讓我們進了她家。她的家是兩層高的花園洋房,問她多少租金? 「屋──是屬於國家的!」女姐指住胸口,說:「我──也是屬於國家的!」  

招呼記者在客廳上坐定,她便走上二樓房間換過白恤衫,頸繞粉藍色絲巾,戴上眼鏡,加上髮箍,並取出上好茶葉,重新為我們添茶。她聲明不要拍照,不要作筆記。當知道我們還沒有吃飯,馬上命女傭人煮麵,聲明要加蛋,當我們捧碗大嚼時,她又親手為我們添上可口的醺魚。

1 則留言:

王王 提到...

我感觉红线女是不是对于演唱会的质素不满意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