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

瓜子大王傳人歲晚推新產品

陸賽龍對新產品信心十足。

荃灣上海陸金記瓜子大王的第二代傳人陸賽龍表示,歲晚瓜子來貨價上漲15%。今年歲晚銷售瓜子除了甜味、鹹味、原味等品種外,將有三種新發展的口味測試市場,包括「超爆南瓜子仁」、「山東黑花生」、「鹽焗南瓜子」。他信心十足,宣稱因為用上特殊工藝,精心炮製,與眾不同,香港首創。 另外,他將會推出全港獨一無二的原味蓮子, 香口薄脆,又迎合香港人追求健康的生活品味。

自前年再重掌父親生意的陸賽龍表示,經過調整經營的手法,與貨商建立互信關係,去年的生意喜見扭轉虧蝕。「誠信好重要,不可計算,以心比心,互相付出,會有更好的回報。」

陸金記的創辦人陸金利有四名兒子,陸賽龍居長,他說因信任弟弟而放手把父親的生意給他打理,可是因帳目問題,為保住父親的「金漆招牌」而再重掌店舖生意。雖然么弟曾與他對薄公堂,後來又自行開店競爭,但他說兄弟情仍在,過去的事當粉筆字抹掉。

陸賽龍說:「我10多歲便跟父親做事,他教我凡事不可吹,要腳踏實地。真理據不呃人。父親很有威嚴,當年不準我們晚上遲歸家,我便像穿玻璃鞋的灰姑娘,一夠鐘便馬上飛車趕回家。」

「父親當年來港是當小販,賣些生果零食, 後來有鄉里叫他做瓜子,經過反覆研究,改良,終於捱出頭來。10歲時父親接我放學,無得踢波,因為要幫手收瓜子,當時是在天台晒瓜子,未用炒機,一包瓜子有六七十斤,搬上六樓,可能是托上托落的鍛練關係,練出我較強健的體魄來。」

陸金記堅持自家炒瓜子,是香港現已罕有的製法,百分百香港產品。人手製作瓜子的過程十分繁複,先要洗瓜子,然後再調醬汁煮瓜子到入味,再炒瓜子,最後是包裝瓜子,每一個步驟都有學問。市面銷售的都是由機器製作出來的瓜子,陸金記人手炒瓜子更覺珍貴。

「每年4至5月種瓜子,一斤瓜取瓜子是四至五兩,到瓜子擺售,我們會不時試味,一唔得就倒掉,賣不完的舊貨不會再賣,送人或用來餵雀。因為瓜子有鹽份在潮濕天氣下會發霉。市面有些瓜子五顏六色,因為加了銅石灰和色素,我們絕對不做,因為過唔到自己個關。」

陸賽龍喜歡在內地發掘搜尋新產品,他最近找到內蒙古向日葵種籽:葵瓜子,有四人桌子般大,因為當地日照時間長,半沙漠的土地肥沃含豐富礦物質,吸收養份,葵花籽品質很高。陸金記選用多年的蘭州黑瓜子,品質靚正也是同一原因,蘭州的地下水礦物質豐富。江西的紅瓜子和山東煙台的花生亦是他的心頭好。「花生一年一造,11月收成,我要找內地最好的花生,找了三年才給我找到,這些特大標準的花生是銷往日本,如今香港人有口福了。我找貨都是無添加,只是清洗後『沙炒』便可以包裝出售。」

他笑稱,瓜子生意是傳統季節,一年只是忙3個月,空閒的時間會去參加政府志願隊伍活動,為社會服務,「我15個參加了6個,例如醫療輔助隊、交通安全隊等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