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

憶故友

故友是舊曆七月十四冥壽。
  
聽著故友生前至愛,在卡拉ok必唱的國語片名曲──「明日之歌」,在他冥壽的日子緬懷一番,細味歌詞,眼眶滲淚,不由得頓有所悟。歌詞似乎早有預示,他曾充滿感情地唱:「我要你為明天歌唱,我帶著淚珠切切盼望,我去了!我去了!明天的花兒一樣香。我去了!我去了!明天的太陽一樣光。」「分別了!分別了!明天的美酒你獨嘗。分別了!分別了!明天的歌曲你獨唱。為了我們明天難相見,此恨綿綿問蒼天。」
  
正正就是明天他不會再來,美酒不能與大家共享,才會經年累月停不了的號召宵夜,原來他是在爭取時間多些與眾友同聚,縱橫捭闔,談天說地。
  
正正就是宵夜,我和故友不再是上司和下屬的關係,而是亦師亦友的關係。每在兩人相處的時候,我們是坦誠地互訴心事,互相打氣,尤其是大家都關切自己的下一代成長,是最有共鳴的話題。故友深愛著他的家人,更是一位孝子。記得他的母親因病入住安老護理院,他是每天上班前都先是探望母親才從灣仔步行回到北角公司,這樣地堅持了很長時間,當母親不幸去世,他是很悲慟,經過頗長時間才可釋懷;兩個兒子的成長和就業,故友更是操心,從他的細訴輕語,我分享了他的喜樂和悲憂。
  
由家事到國是,故友對國家改革開放成功走向富強,感到振奮和自豪。有次他返家鄉一轉,回來就高興地說其南海的兄長侄兒人人住大屋,生活富裕,他亦歸功於改革開放。故友曾說,看到國家富強,又能參與香港順利回歸的盛典,見證歴史一刻,此生無憾,並說若能也看到祖國完成統一就更加完美。
  
還記得故友多次說自己是「鬼仔」,在農曆七月十四日出生,巧合的是香港現任的特首梁振英居然是和他同年同月同日生,他在廣華醫院出生,梁是在瑪麗醫院出生。可惜天不假年,惡疾令他還沒好好享受退休人生,今年4月26日撤手塵世。
  
故友愛唱的「明日之歌」的歌詞結尾,亦隱隱寄託了他的期望:「我要你為明天歌唱,我含笑留下這篇詞章。忘了吧!忘了吧!明天不再是哀傷。記住了!記住了!明天是充滿了希望。」
  
正是:
  
好夢渺難尋 杯酒昔言歡 木鐸頓失 痛悼斯人難再得
  
知音能有幾 人琴今已杳 美德猶存 最傷此世不重來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