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

田啟文談入娛樂圈

田雞教大家加入娛樂圈要有切入點。
  
田啟文向學員解釋娛樂圈是代表什麼?它是一個大圈,圈內包括了導演、編劇、攝影、服裝、美術、動作、剪接、視覺效果、音響效果、原創歌曲、原創音樂,男主角、女主角、男配角、女配角、新人等18個工種,這亦是香港電影金像獎內的獎項,具有代表性的崗位。不是這崗位的便是圈外。「它的特點和其他職業不同,只有它才叫娛樂圈,從科學角度去看,這個圈是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。你可以隨時空降做導演,演員年幼年老都做得。」
  
如何進入這個圈呢?田雞教大家要有切入點,而不是找關係,關係只有少許的幫助。有了切入點便要有定位,自己能力是否勝任,順勢而行,任何人都有高低潮,能力夠便可站穩,能力不足就跌得快,甚至被淘汰掉。「對工作的了解好重要,譬如鏡位、燈光,自己越了解運作越幫到自己,識人靠人的作用有限,做的是你,要靠自己。」
  
談到影視之分別。他說,每一樣東西都是市場化,電影是給錢才能看,要觀眾覺得值得。每個人的新鮮感和能量有限,要用得其所。電影要有世界語言,地區語言。電視日日如是,節奏緩慢。真正的電影是從畫面的豐富、美術、服裝、特技、視覺效果都要講究。他對微電影的看法,是長的廣告片,因為電視播廣告費用貴,廣告片便有30秒,20秒、15秒、10秒、5秒等不同版本。但微電影就可以拍上5分鐘、10分鐘等。他認為,微電影主要是看創意,可以拍到什麼。但微電影沒有市場,只靠互聯網的點擊,不能賣錢,但可借此平台作試驗品。
  
田雞忠告年輕人,做娛樂圈一定要喜興看戲。有興趣的東西。要花多些時間專注地做,重複做任何一樣事一定是專家,重複而改良升值做得好就是成功。「做實力派演員可以做強姦犯、殺人犯、乞丐,我出道是做儍仔,因為人家不想做,我做結果攞獎。我怕自己扮演得不好,便走到街上看人家反應,在垃圾筒找東西,結果有阿婆帶我過馬路。正式拍電影時,攝影機放得很遠,我站在天星碼頭的士站扮賣香口膠,真是有人付錢買,因為人家覺得我是儍仔。競爭力低就要將勤補拙,自己想辦法做到最好。做錯就認,係人都會做錯,最緊要知錯,下次不要再錯。」
  
他給年輕學員五個自問去思考答案,分別是想做乜?點解做?點解畀你做?想做乜嘢?點樣幫自己做(優勢)?
  
田雞說,當年做臨記時想自己能出鏡,但很多時被剪掉鏡頭,於是想出一條橋幫自己,就是站到主角身後,令剪接師無法剪掉,又不會讓主角覺得你搶鏡。當年破釜沉舟入娛樂圈,他為一口氣不讓家人失望,勤奮工作。妙的是留宿電視台有冷氣房,沖涼有熱水,所以當賺到錢後,他便買熱水爐、冷氣機回家,改善家人的生活條件。
  
田雞最後說,今天的年輕人比上一代幸福,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角,不要看輕自己。向各方面發展,將缺點變成優勢,提升自信心。他期待年輕人能參與娛樂圈的工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