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

魷魚觸鬚啜住我的舌頭

魷魚刺身造型美觀。
博多中州的「河太郎」是間名店。
店內築有寬敞的大水池餵養魷魚。
活蝦刺身。
魷魚燒賣。

烤魚。

烤魷魚鬚。
蘿蔔燉豚腩。
魷魚便在天然的環境下存活。
  
在中國人的觀念中,魷魚須煮熟透後再食,皆因鮮魷魚中有一種多肽成分,若未煮透就食用,會導致腸運動失調,但日本人卻有辦法把它弄成生吃,非常美味。
  
在福岡的博多區,有間創業50多年的老店「河太郎」,是日本最先發明「魷魚生食」的鼻祖名店。感謝長崎縣漁業協同組合連合會會長川端勳的宴請,讓我平生第一次品嘗了魷魚刺身,由於它還是半活的狀態,魷魚觸鬚的吸盤居然還可以啜住我的舌頭,像和我「接吻」般,既詭異又有趣,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  
「河太郎」的生猛魷魚,是每天從九州佐賀縣最北邊盛產海鮮的一個呼子漁港直接引進,據說在呼子漁港能捕到的魷魚共有四種。自從活魷魚造型刺身登場亮相後,呼子這地方便在玄界灘上一舉成名了。其創始者,便是博多中州的「河太郎」。
  
該店為保證每位顧客可在博多品嘗到如剛出水般新鮮的魷魚,幾十年堅守三條保質措施:首先是堅持從長兵漁場採購,由玄界灘的漁民們直接運送來的魷魚和海魚。並且堅持每天採購,保質保量;其次是在店內築有寬敞的大水池,每周更換10噸以上的新鮮海水,來餵養魷魚,海魚以保持其美味,成群的魷魚便在天然的環境下存活,悠然的環遊;其三是客人點菜後,手藝高超的廚師會直接從水池中撈起活繃亂跳的魷魚或鮮魚,熟練地迅速製作成刺身,而其鮮度如剛出水時,秋毫無損。
  
在把活魷魚吃下肚之前,我先是欣賞廚師的高超刀法,切成長條狀的魷魚片,顯得晶瑩通透。雖然魷魚已被解體,但魷魚頭上的觸鬚和眼珠好像還有生命力,緩慢地蠕動。魷魚片吃進嘴裡,肉質彈牙而甘甜,加點醬由油更覺鮮甜,芥末反而盖了它的鮮。試吃觸鬚,它的吸盤神經還再動,居然吸啜著的我的舌頭,既詭異又有趣,在口腔和它糾纏一會,便用牙把咬碎吞下,很爽滑。
  
接著吃的有魷魚燒賣,一籠三隻,也很彈牙。又把魷魚的觸鬚烤熟,加點檸檬汁亦很好吃。還吃了很高水準的活蝦刺身、烤魚及蘿蔔燉豚腩等,佐以幾瓶鹿兒島的燒酌,賓主吃得滋味盡興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