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

CY六答飲食業


同梁振英共坐一枱的都是餐飲業精英

在交流會上,候任特首梁振英答了餐飲業團體領袖的六條問題。

立法會議員張宇人首先要求澄清梁振英自由行叫停的問題。梁振英回應稱,當年是董先生叫他上北京商討自由行,所以知道它對香港經濟的重要性。目前內地有49城市居民可以來香港自由行,由2003年至2007年不斷添加數目,但由2007年至今五年沒有增加,這是中央政府考慮香港有沒有足夠的容量,容納自由行的旅客。內地不少大城市想加入自由行的名單,請他游說中央,但中央政府出於關顧香港,不想太多人來港。「如果自由行發展是慢下來,大家要告訴我,讓我向中央反映,香港有力量可以接納多些自由行的旅客。這是為大家派一個定心丸。」

與CY一起吃的南北美點

稻苗學會主席黃傑龍提出人力資源規劃問題。梁振英回答稱,經濟發展是很重要,速度慢的話,老闆以致政府的財政能力都會降低,而經濟若有較快的增長,財政能力便可以解決社會上深層次的問題,例如房屋、貧窮、環境等問題。但經濟發展的制約因素其一是容量,土地少樓價高租金貴,經營困難;其二是人手,勞動力和職位空缺都是創歷史新高,各行各業的勞動市場緊張,這個結構性問題要好好面對。「有餐飲業朋友說請燒臘師傅很難請人,想向內地聘請,但勞僱會不批,這要正視,老闆以致香港生意不能發大的話,最終受影響的是工人。這個問題要正視。」

「冬瑤燉響螺」很鮮美。

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楊位醒提問政府應否市場干預問題?梁振英稱,不同意積極不干預政策,由過去大埔工業以致電影發展基金,無人清楚解釋箇中理論基礎,這兩個例子,證明政府是有為的。「我的政綱是適度有為,我不把香港變成新加坡,亦不搞市場經濟,規劃經濟,仍然是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社會,但有些事情確實需要政府去扶持推動,理念是四個組成部分:官、產、研、學。官是政府運用公權力,有時要運用財力,事情才會辦成;產是業界;研是研究;學是培育下一代,提升行業方方面面的水平。


「古法金花蒸躉球」


他續說,不同時候對不同產業,政府的角色和扶助力度也不同,產業政策不是每一行業一模一樣,有些是土地考慮,有些就輸入勞工考慮。每一個產業都有自己特色,故產業政策亦有它的特色。在研討過程中很重要,政府不能閉門造車,7月1日幾個委員會開工,要找人籌備設計其職能範圍和組成部分,切合業界需要,然後由司長統籌工作。接下來的工作還需要和業界多給意見提主張。

「鹽焗手撕雞」

現代管理(飲食)專業協會主席盧浩雲指出實施最低工資後,飲食業請人難,詢問候任特首會否開放輸入外勞政策?梁振英表示,香港經濟發展多遇上瓶頸,無論人工和舖租都要解決,對他來說是沒有禁區,輸入勞工問題不是禁區,只要對香港經濟發展好,就要拿出來討討論。「有時有人說我為老闆說話,有時又有人說我為勞工說話,我是為整體香港經濟發展服務。輸入外勞不是史無前例,現時香港有三四十萬家庭傭工,興建機場有請外勞,即使餐飲業過去至今也有請外勞,我會去踫這個問題,經濟發展,做老闆做政府才有力量。」


泰皇香芒飯(左)與鬆脆腰果酥。

稻香集團主席鍾偉平談及勞保問題,勞保加費影響營商環境,冀當局設小組指引。梁振英回應稱,勞保問題在社會有共通性,他希望和香港保險業深入討論,除勞保外,其他要買保險都買不到,包括專業賠償都不容易買,故整個保險界的功能範圍風險等問題要跟進,他聽了很多次,這問題要解決。餐協會長潘權輝提出內地旅客過關抽稅的問題,希望提高免稅金額,剌激旅客更多消費,梁振英答應跟進。

是日午餐簡單精美,魚和雞及甜品都很出色,150元的餐費實在超值,但據聞不是人人要付錢,有些枱是有人包起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