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

玫瑰與蝴蝶音樂會

音樂會精美的小冊子。
余生也晚,不是7月26日這場在港舉行的「玫瑰與蝴蝶音樂會」,我真不知道《玫瑰玫瑰我愛你》這首出自電影《天涯歌女》的插曲的作曲家叫陳歌辛,也不知道他是著名小提琴協奏曲《梁山伯與祝英台》的作曲家陳鋼之父。

《玫瑰玫瑰我愛你》,我聽過很多次,更一度以為它是英文流行曲,原來它在1951年由美國爵士歌手Frank Laine用英語翻唱並錄製於唱片,登上同年的美國流行音樂榜榜首,那是迄今中國音樂第一次及唯一一次登上美國流行音樂榜榜首,是中國第一首走向世界的流行曲。

陳鋼在台上細說他的《梁祝》小故事。首演《梁祝》一曲既終謝幕再三時讓他明白「掌聲不絕」的意思;文革時作品被批是毒草,誣蔑《梁祝》害得解放軍把槍打歪,令人哭笑不得;在美國荷李活露天演奏《梁祝》,萬人的掌聲又令他體會「掌聲如雷」的意思。聊聊數語,飽含半世紀的甜苦辛酸。

玫瑰與蝴蝶,代表了陳氏父子兩個截然不同的歷史縮影,各自精彩又一脈相承。父子的藝術才華,穿越時空,在港同台再現,悲歡離合總關情。

這夜有上海歌劇院的首席女中音王維倩唱了多首陳歌辛的名曲,如《初戀》、《夢中人》、《薔薇處處開》、《鳳凰于飛》、《西湖春》等,以女中音唱懷舊時代曲,頗考驗她的歌藝,亦唱得出色,《西湖春》更以蘇州話唱出吳儂軟語,教人如置身江南水鄉。最後,她施出看家本領,獻唱詠嘆調「卡門」,她唱得更自如,因曲調熟悉,個人更易共鳴。

這夜有上海交響樂樂團首席小提琴獨奏家潘寅林,當年曾為「梁祝」的演奏者之一,先後演奏陳鋼的作品如:《金色爐台》、《苗嶺的早晨》、《台灣隨想曲》、《梁山伯與祝英台》及《陽光照耀著塔什庫爾幹》。他拿的是有二百歷史的小提琴,琴音醇厚,再加他爐火純青的造詣,可謂出神入化。耳熟能詳的《梁祝》,我還是頭一次聽現場演奏,單此一曲已值回票價,而《陽光照耀著塔什庫爾幹》的音樂感極強,令我欣喜。為潘寅林鋼琴伴奏的施雯之演奏,豪邁中不失細膩,行雲流水,好一枝綠葉襯紅花。

這夜有潘迪華和劉詩昆,兩人都帶着後輩同場演出,頗有薪火相傳之意。劉詩昆的琴技無人置疑,但用勁剛猛,伴和輕柔的《夜上海》,似乎花多了氣力。潘迪華80高齡,說話多了些,有點喧賓奪主,她唱陳歌辛的名曲《是夢是真》及 《戀之火》亦已非昔日般游刃有餘。伴奏的小伙子為她重新編曲,琵琶加鋼琴有點新意。

這夜還有陳鋼的鋼琴演奏《化蝶》以及他和弟弟陳果同台,掀起晚會的最高潮。陳氏弟唱兄奏《永遠的微笑》紀念雙親,此曲是父親陳歌辛寫給母親金嬌麗的情歌,「心上的人兒,你不要悲傷,願你的笑容,永遠那樣……」

演奏會不准拍照,我只有在中場休息時,拍下最觸目嘉賓90歲的姚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