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

消失眼眶的男童

連眼眶也沒有的緬甸盲童,令我哭了!
他很投入地唱歌。
把手撓搭起來,是緬甸人對客人尊敬的意思。
香港善信陪著他離開飯堂。
心中有數,上樓梯健步如飛。
你在想什麼?
回到宿舍房間,練熟地放好拖鞋。
對牆而坐享受剛得到的蘋果。
  
跑社會新聞時常遇到悲歡離合的事情,職業習慣驅使我要冷靜工作,因而常把感情掩藏。可是面對一班緬甸盲童,尤其給我看到一個消失了眼眶,只有一層皮在眼部的小童,他倔強地高聲唱歌,歡迎前來探訪的異國義工時,我心頭一酸,眼眶不由自主的流出淚來。幸福真不是必然的。我們常人偶爾遇上黑暗時刻,只有咬實牙關便忍耐過去,可這班盲童是永遠處於黑暗的明天。
  
在這所基督教教會開辦的仰光失明人中心的盲童院,收容的都是年幼的被遺棄的兒童,他們有天生雙目失明,也有後來因病或意外而致盲,可幸他們還能有瓦遮頭,不用流落街頭。
  
果明法師率領來自香港、溫哥華、深圳的義工兩度探訪這所盲童院,一次是他們吃早餐,一次是吃晚飯。消失眼眶的盲童令大家驚詫和傷感,一位當緬甸語翻譯的華僑女志工更躲到一邊哭泣起來。法師和善信們把帶來的糖果、餅乾、飲品逐一送到他們手中。由於言語不通,只能用身體語言,先用手拉盲童的手,然後把禮物放到他們手上,盲童大都有禮地答謝。
  
百多名盲童很快便吃完東西,然後自覺地把吃飯的碟捧到廚房的收集處,然後拿著私家匙到水喉處清洗兼洗手,繼而走到掛毛巾的地方,抹乾手後便把禮物拿回自己的房間,三個女童則留下流水式洗淨所有飯碟。各人似習以為常,一切自理,毋須他人扶持,心中如有定向儀,行動如常人,開眼的義工反而有時阻礙了他們的行進。我發現門框和走廊的牆壁有很多踫花的地方,相信是盲童獨自走動時跌跌撞撞所遺下的痕跡。
  
我特意悄悄跟著消失眼眶的男童,他左手提著裝載禮物的膠袋,右手拿住一個蘋果,開步離開飯堂,但遭人踫著,有點遲疑,一位女善信輕搭他的肩膊,想幫助他,但他很快便調整腳步,開步走回宿舍大樓。他大步的拾級而上,連轉彎的步數也算得很準,每次舉腳都踏中每個石級,很快到了四樓,氣也不喘一口。他可能察覺身後有人,走過幾個房門口也沒進去,竟然走到走廊盡頭的騎樓,挨住牆壁而站,過了一會兒,他聽到小同伴的聲音才轉身回房,原來就是樓梯旁的第一個門口。房內僅有一張床,放著枕頭和被大家都是席地而睡。那男童先把拖鞋放到鞋架,然後走到牆邊,拿起一個蘋果對住牆大口地咀嚼起來!
  
第二次到盲童院,深圳的醫療隊也來了。經驗豐富的醫生也是頭一次看見消失眼眶的盲童。這回派的禮物沒有膠袋裝載,他非常聰明地把上衣提起來,包住東西便走。果明法師憐惜地要塞一顆紅棗腰果乾到他手中,果乾包了兩層膠紙,我怕他會吃進肚裡,把果乾接過拆開包裝紙,輕輕送到他的咀邊,他張咀小咬一口後,隨即津津有味地整顆吃下。我再給他一顆,然後輕拍他的小屁股,他含笑的上樓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