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

四叔散財嫁女貼大床

李兆基指捐建醫院門診大樓等於天天做善事。

李兆基進入會場全場即時響起掌聲。

左起:張榕明、李兆基、張曉明、李家誠。

典禮過後,民眾爭睹重建碑記。
84歲的四叔於11月20日下午順利完成廣安醫院門診大樓重建揭幕禮後,晚上在廣元的天成大酒店興致勃勃地與傳媒茶聚,對捐款重建門診大樓他顯得非常滿意,一再說好值得,因為等於天天做善事。他重申聚散財之道,賺錢花錢都要成功,捐地是其中一個方法。

他透露,會在香港再捐出兩幅地皮,用作興建青年宿舍等,兩幅地皮分別位於屯門及元朗,毗鄰早前捐予博愛醫院興建安老院舍的屯門藍地福亨村路地皮,以及正與房協磋商捐出的元朗馬田壆農地。

他說,在元朗馬田壆捐出的第一幅地皮差不多搞定,原計劃興建青年宿舍,左搞右搞,有人多多意見,我送出由房協處理。「捐地很麻煩,被人彈呢樣彈個樣,又話我有延後利益,又話會帶動旁邊地皮估值,我寧願嫁女貼大床,連旁邊的地皮也送出來,它是一塊萬呎地皮,現時規劃為加油站站我會捐埋出去。」而第二幅屯門藍地福亨村路地皮捐了給博愛醫院,他希望博愛日後可以擴充屯門養老院的規模,通過蓋高以及善用空間,最終將整個可用面積擴大一倍,而建設項目可包括老人養護中心、婦女培訓中心,甚至可以擴展至類似幼稚園,發展成為婦幼長者社區服務中心。他很同情香港老人現時輪候安老院,僧多粥少景況好慘,「成3萬人等緊,有人未輪候到就死」,希望長者日後在此全港最大的護理院可以安享晚年。

李兆基續稱,在給博愛捐地旁有一幅4萬呎土地將也捐出來,土地規劃為低密度住宅及社區用途,可建500至1000個青年宿舍,他打算交由另一機構發展。 他原來計劃捐出7幅農地,如今只有兩幅能成事,基於其他地皮涉及環保交通等問題,要等五至七年,只好慢慢再算。對於坊間指四叔捐地為自身利益,他無奈地呻曰:「捐地對我哋都有損失,我係無私人利益,只係為公家想,想物盡其用,捐地對社會有好大貢獻,對我就無乜啦。」

李兆基又說,有一幅現時「不屬於他,但有能力拿到」的地皮,正醞釀捐出作興建6000個居屋單位或5000個居屋單位加1000個青年宿舍。他表示若然成事,自己一個人就等於完成了政府一年提供6000個單位的目標。至於地點等詳細情況,暫時就不宜透露,預計兩三個月後才有實質性的進展。

李兆基嘆道,今天要在農地建屋已不合時宜,因為補地價就如同向政府投地,地政署好穩陣,深恐被人批評只益地產商,有官商勾結之嫌,因此往往開價過高,分分鐘貴過投地,而且農地有環保等各種問題要解決:「如在南生圍,二十年都發展唔到!」 他重申,以後不會再投資買農地,只是「以前買落的無辦法」,而恒地集團現坐擁4300萬方呎農地,四分之一正在申請(發展),四分之二是已「死」、「無用」,故日後寧投地也不會買農地,避免惹來官商勾結的非議。

四叔又自豪地笑說:「唔做農地咪做舊樓重建囉,我哋全香港最多(舊樓物業),市建局都唔夠我地多,就算唔投地都可以,投地只係為貨如輪轉。」 恆基集團收購舊樓重建,有地盤40個,可建樓面約三百萬呎,拆舊樓約有五千伙,可建住宅約7,000伙,不少於市建局的重建數量,等於多一間市建局。

四叔曾解說,舊樓重建對社會好有用,可美觀市容,可免太多違例僭建,可免因設施陳舊,引致災禍頻生。「這些物業達50年樓齡,已很殘舊,近乎危樓,若不及早拆建,不堪設想,我們以合理價錢收購,大部份比佢的舊樓價高出一倍,足夠業主另覓新居,令市民能安居樂業,對政府、對市民均有利。」

記者問到,何不捐一幅市區重建項目起屋?四叔說:「心機錢,市區地咁辛苦買,點捐得出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