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

毛式紅燒肉

毛式紅肉。

在韶山住了一晚,住的是華龍山莊大酒店,吃了一餐晚飯,就在酒店旁的毛福大酒店。這頓晚飯真是領教了湘菜之辣,幸好體貼的朋友還叫了幾樣不辣的菜,其中「紅燒肉」因大受歡迎吃光而要再來一碟。


由於一些有關毛的回憶錄和電影,毛喜歡吃紅燒肉的說法不脛而走,如今許多地方都有供應「毛式紅」的毛家菜館,但處理此菜都放入大量的豉油。我在韶山毛福吃的紅燒肉沒有豉油,第一碟倒有些油,第二碟則連油也沒有,色、香、味俱佳,肥而不膩、鮮美爽口。


據毛的御廚程汝明說,毛是絕對不吃豉油,做什麼菜都不讓放豉油。他給毛做紅燒肉,是將糖放在油裏炒熬形成的紅色。經他打探,原來毛最初是吃豉油的,但後來發生一件事,從此有了戒心。因為他的家曾是豉油作坊,存放了一缸一缸的豉油。在一次蓋子偶然打開的時候,他發現裝著豉油的缸裏漂著一層浮動的蛆,感到非常噁心,從此與豉油絕緣。


很好吃的馬齒莧。
許多人對名人的飲食感到神秘,特別是毛澤東。其實毛吃得十分簡單,他嚴格要求四菜一湯,從來不食海鮮。主食是大米摻黃豆、紅豆,麵粉摻蕎麥粉,高粱粉或玉米粉及粗雜糧。蔬菜多食莧菜、空心菜、小白菜、苦瓜、蓮藕等,還有馬齒莧、枸杞尖、地菜等野菜。在他的家鄉我也吃了不少好味的野菜。


毛澤東還喜歡吃苦瓜,尤其是「苦瓜炒鴨」。我在韶山沒吃到此菜,只吃了「苦瓜炒蛋」,有人嫌瓜多蛋少,我則覺得很好吃。
苦瓜炒蛋。
毛對苦瓜曾有議論,說在韶山有很多苦瓜,房前屋後都可以種,好種也易活。他指有些人吃不慣,是怕它的苦味。他不但吃得慣,還一生都吃,從小就愛吃,就圖它這個苦味。


毛又說,凡苦的東西,對人體都有些好處,苦能去火明目。人吃五穀雜糧,難免上火,有時生氣也上火,這叫虛火,吃點苦很有必要,「我這個人也愛上火,所以命中注定要吃苦囉,不如主動去吃,免得火氣太大。火氣大,不是傷人,更是傷己噢。至于明目,更是它的大好處。」除了苦味,他也嗜吃辣。


紅椒魚。
毛澤東還愛吃魚,在他那首《水調歌頭•游泳》的詞裏,曾寫下:「才飲長沙水,又食武昌魚。」武昌魚成了武漢的名菜和最佳手信,我去年遊武漢特別買了幾條武昌魚乾回港享用,口感像鹹魚,不算很美味。毛最常吃的魚是鱔魚、泥鰍、胖頭魚,並且最愛吃胖頭魚頭熬的湯。他不太愛吃大魚,喜歡吃小魚。毛喜歡吃魚腹肉,不喜歡吃脊背肉,魚頭特別愛吃,至於牛、豬、羊等則幾乎無肉不歡。


毛澤東在上海的時候,曾吃過一道「酪炸」,即是如今粵菜的「炸鮮奶」,吃過一次,毛就喜歡上了。一天心血來潮要吃這道菜,令程汝明很狼狽,因為當時毛的住所沒有冰箱,炸鮮奶的重要一環是要將奶冷凍凝固,切好再炸。一時三刻真做不來,又不能延遲毛吃飯時間,幸好程想起廬山上有泉水,溫度很低,可以用來加速降溫,總算應付過去。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